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

「鄉土語言初階師資培訓」研習心得


由於大學時代唸的是語文教育學系,當我參加了86810這五天的閩南語初階研習,讓我不禁想起大學時候學過的聲韻學、訓詁學和語音學,了解到世界上的語言,其實要抓到它的原理和規律等,都是可以此類推的。

另外我也更加體會到,語言真的是人說出來的,為了配合時代的變遷和人民的習慣,語言不斷的產生變化,所以人家才說語言是活的,真的很有道理。

五天充實的課程,讓我不但認識了方言學習的來龍去脈,也知道目前教育政策的推行狀況及發展,知道需要教材和資料可以從哪些管道蒐集,還學到重要的台羅拼音,更進一步可以將我們所學,運用生動活潑的教法,讓孩子能在自然情境中快樂學鄉土語。

尤其在學台語字音與音標記音練習的時候,讓我想起不久前在7月份,我才和其他老師協同教過一群小一新鮮人學習注音符號,我覺得自己也像新鮮人一樣,從無到有學習新的拼音方法,也才更能體會當時那些小朋友當拼音遇到困難時的心情。

不過我看到有些老師因為家庭背景的緣故,在聆聽全台語課程的時候有些吃力,所以我想若是能夠幫他們做一下簡單的翻譯說明,相信他們在學習期間會更順利。我還看到很多從台北縣各地前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,路途遙遠還是天天準時來,學習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。身為半個工作人員的我,也深深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苦,真的很謝謝他們一切的張羅安排,才能讓我們順利的完成五天的研習。

沒有留言: